谢洛米米

一只写手

▍通往莲花坞 #003

江澄失忆梗。双杰友情向。

前情链接:#001 #002

感谢阅读。感谢喜欢,以及不喜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江澄坐于榻上,中衣半敞,微喘着粗气。

魏无羡立于床侧,紧盯着悬于床榻正上方的银铃,目光炯炯。

夜风吹进屋,吹动了银铃,沉默被打破。


魏无羡踮起脚,一把摘下了悬着的九瓣莲银铃和系着它的红绳,转身就往外走。

江澄回过神,望着魏无羡的背影,吼道:“你干什么?”

魏无羡并未停住脚步,而是没头没脑的回了句:“让我静静。”

江澄没有追问,在他短暂的记忆里,这是魏无羡第一次,用如此悲伤的语气说话。

突兀的,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模糊的脸孔,柔声道:“你看他,天生一脸笑相。”想要看的再真切些,却什么都看不见了。

“一脸笑相?是你么,魏无羡?”江澄把十指埋于发间,低头喃喃道。


魏无羡不知走了多久,终于停下脚步,只见面前是一片荷塘,小荷已然微露尖尖角。他沿着岸边的木栈道坐下,顺手脱掉鞋袜,把脚浸在水里。

夜深露重,湖水刺骨。他却毫不在意般的,轻轻撩着水。平静的湖面泛起了涟漪,一圈又一圈,直至隐入亭亭如盖的荷叶丛中。

魏无羡用左手举起红绳,就着清冷的月光,一寸一寸的细细打量着,手里这个阔别了十余载的铃铛。

“这么多年,每日每夜,你都望着它入睡。恨我,你就是这样恨我的。江晚吟啊江晚吟。”魏无羡忍不住摇头,轻声苦笑道。

然后将那只九瓣莲铃铛紧紧攥于手心,直到把手硌得生疼。

“恨你?恨你什么?”江澄的声音从身后传来。


“恨?哪里要得恨嘛。”悲伤的神色稍纵即逝,魏无羡转过头便扯出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江澄穿的稍显单薄,中衣外罩了件湛蓝的薄衫,头发也束的并不周正,想来该是急急寻来的。

魏无羡将铃铛仔细收进乾坤袖,然后便脱掉外衫跳进水中,徒手拔下两根长芦苇杆。

“呐,三毒借来用用。”魏无羡说着便从湖里跃起,江澄并没有闪避,被溅了一身水。

魏无羡熟稔的从江澄腰间抽出三毒,三下五除二的将芦苇杆底部削尖。

“要不要一起捕鱼?”魏无羡将一只芦苇杆递给江澄,笑得眉眼弯弯。


“不干了!”江澄气鼓鼓的把芦苇杆插在泥地里。

眼看着魏无羡连鲤鱼都捕到了三条,自己抓到的虾兵蟹将还不够塞牙缝,江澄不由有些愠怒。

生怕他祭出紫电那么一抽,只怕整个荷塘里的鱼都要被电死,然后翻着白肚皮浮上来。魏无羡一边想着这销魂的一幕冷笑,一边挽起袖口抽出了江澄插下的苇杆。

“你看,像这样,用灵力裹住芦苇杆,然后凝聚在底部,接着一插。”魏无羡边说边将芦苇杆塞回江澄手心,“很灵的,快试试。”

江澄黑着脸渡出灵力,随意一插,居然一插即中,面色不由缓和。不一会儿,面前的鱼就堆成了小山。

看着专心插鱼的江澄,魏无羡想起了很久前一个夏日的午后,江叔叔就是这样带着他和江澄插鱼的。说是玩闹与插鱼,实则是为了锻炼他们俩对灵力的控制能力。当年,插到第三十条鲤鱼的魏无羡,回去静坐时便结了丹。第一次结丹的感觉,只怕永远也忘不了。


“够了够了!”魏无羡用草绳将鱼一条条串起,挂在了他和江澄的肩头。

就这样,他和江澄赤着脚,肩扛着一捆捆鱼,深一脚浅一脚的踱回了莲花坞,身后留下一串串脚印,还有魏无羡的笑声和江澄的笑骂。

魏无羡领着江澄,直接钻进了江宗主寝殿旁的小厨房。把鱼放好后,江澄坐在方桌前的长凳上,一边晃荡着半干的小腿,让泥沙抖落,一边看着魏无羡忙前忙后的沏茶,又不知从哪摸出了一盘金钱桔饼。递饼过来时,那邀功的小眼神,满满都写着“知道是你最爱吃的,不用谢我嘿嘿。”

“熬夜啊,我最有经验了。现在寅时都过了,吃些东西再睡,才睡的舒服。先吃点点心垫垫饥,你等着我露一手。”魏无羡边说边挽起袖子开始净手。

刮鱼鳞,去内脏。片鱼片,再捣成泥。

和淀粉,然后塞入模具,就是一根根长面条。

煮面的同时,魏无羡从釉缸里舀出一大碗甜米酒。

煮沸水,倒入糯米圆子。待滚圆的糯米团浮起,再加甜米酒。

最后是蛋花,轻搅几下,金黄一片。再舀上两小勺桂花蜜。

这边面也煮好了,过一道冷水,面不穿心,根根有神。

再倒入准备好的汤头中,登时鲜香四溢。

“招待不周。开动吧。”魏无羡笑道。

“看不出来,你还挺贤惠的。”江澄出言依旧带了三分讥讽。

一筷子又一筷子,江澄倒是吃得挺投入,额头甚至微微沁出了汗珠。可能是因为好吃,也可能只是单纯饿了。

一勺酒酿元宵入口,魏无羡却满嘴苦涩。


从前,你每年生辰,江叔叔都要煮鱼面给你吃的。这云梦鱼面,工序繁杂,江叔叔呢,又事务繁多,自是很少有空做。所以啊,年年生辰你都盼着这一碗面。

别人倒也不是不会,但做出来,却总不是那个味儿。我和师姐都跟江叔叔学着做过,师姐的厨艺比我好上太多,但可能是因为手劲不够,单单这云梦鱼面,做的却是比我差上不少。所以平日里,都是我做给你吃。

其实不仅是你,我也挺喜欢吃云梦鱼面。姑苏那些浓油赤酱的面条,倒也不难吃,就是比不上莲花坞的鱼面。

被温狗扔在乱葬岗,饿的前胸贴后背,眼冒金星的我,面前飘的都是云梦鱼面。然后,我就想到了你。

要是我死在这里,以后你生辰,身边连个煮碗面的人都没有。所以,我不能死,我要回来,回到你和师姐身边。


终于,十九年(十六年)后,你又吃到了我煮的云梦鱼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六年为私设。假定无羡从叛出江家到第一世身亡,历时一年;孤魂野鬼时期,十三年;夺舍重生,和忘机在一起,然后携失忆的江澄重返莲花坞,时间跨度为两年。(并不是重点 (( 感谢hana捉虫!算上不夜天到围剿的那三年,已经十九年啦(。`・ω・´。)

重点是,我是江苏人,虽然查了些资料,云梦鱼面啊,金钱桔饼啊,都不是杜撰的呢,不过还是对湖北风物不太了解,再叫上我是个煮饭废柴,所以料理部分全属胡扯啦(也不是重点,哈哈

还有,“招待不周”梗来自一个叫「食戟之灵」的番,第一季完结挺久了好像,推荐一边吃外卖,一边在B站上面看,么么哒


下一则 通往莲花坞 #004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洛米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