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洛米米

一只写手

<关于江澄的自我校正>

江澄是一个怎样的人?如果只能用三个字概括,我会毫不犹豫道,普通人。


比起仙气飘然的蓝二哥哥,较之少年意气的魏无羡,江澄更像是,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。会因在“隔壁家孩子”魏无羡圣光照耀下,显得黯然失色,而垂头丧气;会因到适婚年龄,没谈到合适的对象,而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;明明把金凌当珍宝捧在手心里,又总是别别扭扭,不肯好好说话,完全表达不清爱意,活脱脱一个死傲娇。


在同人文里,我们总是写,江晚吟他细眉杏目,如墨长发由玉冠所束,身着绀紫莲纹校服,好不气派。说实话,除“细眉杏目”外,我都不大信。除非有个可心的随身侍婢,江澄的个人生活,想必不会太称意。大抵该是,趴在书案上,看奏报看到睡着,中途醒来想喝口热茶,左唤右唤,都唤不来当值的小厮之类的。你们想啊,再细致的小厮,帮主公绾发,哪里能有娘亲和姐姐绾得一丝不苟呢。对于大直男江宗主的动手能力,反正我是不抱有希望。


但就是这样一个,连头发能不能梳利索,我们都不知道的江澄,在父母惨死、竹马失踪、金丹刚复原的情况下,一个人扛起云梦江氏大旗,边讨伐温家,边重建云梦。魏无羡初修鬼道,首次与江澄和蓝湛重逢时,两人都有看出魏无羡性情之变。蓝湛的态度是,你跟我回云深不知处,我渡你。江澄则是,除“回来就好”外,一句多余的话也没说。他看不出魏无羡的变化么?自小一起长大,最熟稔不过,如何看不出来。为何不说?又为何不问?因为根本无需言说,他全部都懂。太懂了。魏无羡在鬼蜮苦苦求生时,江澄亦是孤立无援,识尽人间险恶,尝遍人情冷暖,比鬼神更可怕的,从来都是人心啊。那三个月,对云梦双杰两人而言,何尝不都是炼狱。


那么,年纪轻轻就独掌仙门望族的江澄,做得如何呢?魏无羡被献舍重生之初,修真界权力格局大致如是,除去日渐衰落的清河聂氏,云梦江氏与姑苏蓝氏、兰陵金氏并列为三大修真世家。我们都知道,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。但世家权力三角,却因为金蓝两家的交好,显得不那么稳定。蓝家家主蓝曦臣与金家家主金光瑶,有多交好,想必不必多言,毕竟已经是,秉烛夜谈、共赴夜猎的关系。对于人际交往负分的江宗主,如何守势与制衡,我个人猜测是,实力与手腕。


云梦江氏的实力,以及江宗主的手腕,不知书中有无正面描述,但我认为,单单从这一句,“谁叫那是江澄,得罪哪家都不能得罪江家,得罪谁也不能得罪江澄”,窥一斑可知全豹。最不能得罪的世家,不是仙督金光瑶所在的兰陵金氏,亦不是实力超然的含光君所在的姑苏蓝氏,而是江澄一个人撑起来的云梦江氏。你可能要说,还不是因为江澄他独一份的霸道,帮亲不帮理,最是护短。我倒要问问你?江澄他如何能不护短。就算世间众人皆护短,江澄也是护得最有道理的那一位。


开篇之初,遭魏无羡使计捉弄的金凌,这样说道:“再不撤,我告诉我舅舅,你等着死吧!”相对应的,江澄全文第一句台词是,“他舅舅是我,你还有什么遗言么?”外甥像舅舅,不论是金大小姐,还是江大宗主,真是一模一样,十足的嚣张霸道。但你可曾想过,正如金光瑶并非生来世故圆滑,那个唤奶狗“妃妃”、“茉莉”的小男生,又是如何变得这般狠绝冷厉。更何况,江澄坚硬的外壳底下,是一颗柔软的心。


作为哥哥或弟弟,当你的妹妹或姐姐,有喜欢的异性时,大抵该是一种,辛辛苦苦养大的鲜嫩多汁的大白菜,遭黑野猪拱乱的复杂心情。在金麟台上,较之对金子轩出言不逊的魏无羡,江澄的态度,则好上许多。江澄同魏无羡一样,自小不待见金子轩,无数次恨不得同金子轩干架,更何况,论骄矜傲慢,他不在金子轩之下,脾气也许还更臭些。他会有这样的态度,抛开家主身份,多半还是出于对姐姐的爱。那是姐姐心尖尖上的人啊,我又如何能待他不好。


还是,不得不提云梦双杰。作为配角的江澄,绝大多数出场,皆是与魏无羡的互动。江澄自小缺爱,父亲同他不亲近,鲜少有疼爱之举,母亲性子冷,空有爱意不懂表达,还好有个可心的姐姐。可就是这仅有的微末爱意,他的爹爹,他的姐姐,甚至是整个莲花坞,江澄都愿意分给魏无羡一半,甚至更多。魏无羡在姑苏蓝氏惹祸受罚,是他背起路都走不利索的魏无羡,走过很长的路;魏无羡在屠戮玄武洞前强出头,哪怕不满,江澄第一时间施以援手,更不论日夜兼程带人解救受困的忘羡二人;虞夫人要斩断魏无羡一手,以熄王灵娇之怒,江澄死命拦住他娘,哪怕代价是整个莲花坞,也要救下魏无羡;莲花坞被屠,爹娘惨死,失魂落魄的江澄,甚至还带着对魏无羡的怨气,却依旧选择冲出藏身处,替魏无羡引走追兵;魏无羡腹背受敌,江澄同样在各世家追责之下四面楚歌,可只身上乱葬岗的江澄,也没想过放弃魏无羡;更何况是那成疯成魔的十三载。这不是重情重义,又是什么?我说,浑身带刺的江晚吟,其实内里最是温柔长情。


重情重义的江晚吟,不像魏无羡心怀天下,唯愿护至亲至爱无虞。可偏偏事与愿违,一个两个三四个,都不得善终,先他而去。在只手遮天的岐山温氏面前,他护不住六师弟,护不住爹爹娘亲,护不住生他养他的莲花坞;在失控爆发的夷陵老祖面前,他护不住姐姐的爱人,护不住最亲的阿姐,护不住外甥的亲生爹娘。爱他的,他爱的,全部魂归大地。江澄剩下的,只有有娘生没娘养的金凌和空荡荡的莲花坞,他如何能不护短。你若敢动我莲花坞之人,甩开紫电,定抽的你满地找牙。你胆敢伤及金凌,就算杀遍修真界,我也要为他讨回公道。


曾经看过一种心理学分析,大意是,若年少时遭受巨大的情感冲击,心理年龄会永久停留在受冲击阶段。但同时,为应对愈趋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生活境地,其他能力会有跃进式发展,以保护内心深处的孩童。有人说,魏无羡象征着永恒的少年。我却觉得,魏无羡活的,最是恣意飞扬洒脱。较之江澄和蓝湛,通透不少。真正的少年,反倒是江澄。他永远停留在十七岁,再也没有狗的血红色的莲花坞,一个人守着再也无法兑现的诺言。我曾戏言过,江晚吟,一脸的傲娇,不如向全世界撒娇。可转念一想,不由热泪沾襟。就算少年心性仍在,江澄他,又能向谁示弱撒娇。前有生于斯长于斯的莲花坞,后有需他护持的兰陵金氏少主金凌,若是江澄倒下,他们还能仰仗谁人?来路艰险,前路坎坷,江澄也只能咬紧牙关,铁骨铮铮作响,深一脚浅一脚走下去。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30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洛米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