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洛米米

一只写手

一八 | 百无禁忌

00

卦不敢算尽,恐天道无常。


01

凛冬,松花江上。

狗五的质问声声,裹挟着寒风,似一把把锋利小刀,劈头盖脸砸向张启山。

“为什么?你就这样看着他们死!长沙这次真的死绝了,死绝了啊。”饶是跺着小碎步,狗五满面激愤难掩,“你明明可以救下他们,为什么不救?佛爷,你哪怕随口诌个托辞也好,让我好安心去杭州。”

张启山思忖半响,朝狗五摆摆手,什么也没有说。他颔首望向手掌,收回中指、无名指与小指,比了个枪形,亦如下令抓人那夜,对准太阳穴的手枪。


02

从收到第一封信起,张启山就不停做同一个噩梦。

齐铁嘴扶住张启山执枪的手,对准自己的太阳穴。盗墓的手都很稳,可张启山的手,止不住颤抖。

“佛爷,你从不是徇私之人。倒斗者,死有余辜。你既要动我盘口之人,我亦不能独活。”齐铁嘴一字一句道。

枪响人倒。汩汩鲜血,染红算命先生的青衫。

张启山拾起掉落在地的金丝眼镜,紧攥于手心。老九说的不错,不论懂与不懂,他们都是欠我的。于你却不是。

从一开始,便是我负你,奈何亏欠到底。


03

大雨滂沱,敲打着长沙城。

这一夜。解九爷身着吃水的羊毛呢,在连天雨幕中,步子愈来愈重。张启山紧握上膛的手枪,在伸手不见五指的书房,独坐至天明。齐铁嘴靠在外城土墙上,热泪就着寒雨,爬满脸颊。

不同于平日里装怂,齐铁嘴觉着,自己真是窝囊到娘胎里去了。他左手握拳,一击又一击,狠狠砸向土墙。

城内在张家军刺刀之下鱼贯而出的,皆是自小随他左右的伙计。见抓人的是张启山,他们甚至都不曾反抗。谁又能想到,会被杀个干干净净。除以智压天的解九外,便是一个算无遗漏的他。

我面对你,从来都只有丢盔卸甲的份。自此不归路,我无力回天,唯一能为你做的,便是拔除我这一变数。担起背信弃义,贪生怕死的骂名,何足惧也。


04

张启山同狗五盘腿坐于热炕,面前的狗肉火锅“咕咚”作响。

狗五拿筷子一戳一戳左右浮动的豆角、土豆,还有大白菜,随意道:“说起来,我们上回一道吃狗肉火锅,还是八爷做的东。”

张启山微愣神,缓声道:“你们在晴裳斋打马吊那次?”

“就那次,我输到光屁股不说,他还硬要拿我家的狗炖火锅,真是气死个人。”狗五拍桌怒道,自顾自说得起劲。

张启山久未答话,狗五抬头,见他陷入沉思,方才思及自己失言,怕是戳到佛爷痛处。

“佛爷......佛爷,你别看老八他平时不着调,遇事倒也沉稳可靠,虽现下失去踪迹,指不定正在哪里逍遥呢。算得准,看得透,老八他一定是我们九人里面下场最好的。”

张启山扯动嘴角,似是想说些什么,又作罢,空余一声长叹。


05

六十年代,四姑娘山。

蜀地潮湿,架起九宫格火锅,漂一层红艳艳的辣子,涮几筷子毛肚,最是销魂。在长沙时,齐铁嘴就是城东那家川味火锅的常客,他常戏言道,老九门,自然要吃九宫格。

不曾想,十数载后,气数半尽的九门,七零八凑重聚于四川,在这荒山野岭食火锅,一食就是三年。伤亡同争吵一样,接连不断。气氛一日压抑过一日,连齐铁嘴也不再讲俏皮话。这火锅,也是愈吃愈寡淡。

营帐内,金万堂正紧锣密鼓解密血迹未干的鲁黄帛。帐外一尺,齐铁嘴欲甩袖离开,手腕却被张启山圈住,挣脱几次未果。

“佛爷,你知道我有三不看。奇事诡闻不看,外国人不看,还有纹麒麟的人不看。”齐铁嘴沉声道,“前两个规矩,因你而破。这最后一个,你也不让我守?”

“张起灵很重要。”张启山回道,语气不容置疑。

两人相对而立良久,直至算命先生从袖中摸出铜钱,抛至半空。


06

史上最大盗墓事件后,九门精锐损失殆尽。

陈皮阿四转战广西,同越南人摩擦不断。狗五蛰伏杭州,开始对家族漫长的洗白。霍解两家,匿于四九城韬光养晦。

而神算齐八,则踪迹全无,只余江湖传说。每到观山点星之时,铁筷子总不免念叨几句奇门八算,寻龙脉,锁尸棺,神乎其技。

据传,齐家祖训,除三不看外,百无禁忌。可偏偏,齐八爷为张大佛爷,连破三条规矩。无怪乎,齐八爷明明离开长沙数十载有余,每逢庙会,鬓角斑白的张大佛爷,总要拎上两坛酒,一个个算命摊子看过去,不看上几遍,断然是不肯走的。

你说,来日再饮酒。想必,再无来日。张启山把齐铁嘴留下的字条叠好,复又收进怀里。


07

格尔木干休所,门外广播正播放哀乐。

张启山封好最后一封信,交给警卫员。每封信内容都一样,只六个字,“齐羽计划,启动”。

他靠在椅背上,生平第一次,感觉如此心力交瘁。

真正的敌人,匿于滚滚沙海,至今未露破绽。平三门,同下三门,对准敌人举起的靶子火力全开,浑然不知入套,甚至不惜站在他的对立面。

这一双手,沾满九门鲜血,教他们如何再信。更何况,自山海经所载,穷奇就是至邪凶兽,如何可与瑞兽麒麟相提并论。

张启山伸手拿来书桌左侧相框,掀开后盖,抽出风景画后面的人像。黑白相片里,算命先生一袭长褂,笑得跳脱嬉皮,又一派天真烂漫。

揉成团,展开,复又揉成团,再展开。张启山举着皱皱巴巴的相片,凝望良久后,扯过烛台,终付之一炬。


08

张大佛爷。

不信正邪,更不信命。但他,信齐铁嘴。

齐家八爷。

除三不看外,百无禁忌。他唯一禁忌,是张启山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洛米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