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洛米米

一只写手

魔道祖师 | 回忆酿的甜

云梦家宴 双杰友情向 


晚风裹挟着暑气,吹散四溢鲜香,偌大的莲花坞校场,方桌联排,杯盏交错,好不热闹。

成排的锅灶火光冲天,生煎油炸爆炒,再撒上一大把红辣椒,增味添色。半人高的瓦罐里,莲藕与排骨翻滚起伏,发出令人愉悦的“咕咚”声。

魏无羡立于瓦罐旁,接过蓝湛递来的一只只碗,舀出莲藕排骨汤,分给长队里翘首以盼的江氏子弟,俨然一副大师兄派头。

肩抗桂花酿经过的江澄,皱眉揉了一把身侧金凌的头毛,没好气道:“你叫魏无羡来干嘛?”

金凌撇嘴道:“不是你说,这是我继任家主后第一回家宴,要大操大办么?”说罢抱着怀中的桂花酿,急急追上行至前方的蓝思追。

江澄一个人立于原地,望向青青草地间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出神,置身喧嚣之外。


同魏无羡在草场狂奔,捉一只又一只萤火虫,掷进腰间布袋,大笑恣意,洒满来路。

汗津津的两人,四仰八叉躺在草垛里,泥土的咸腥混杂草木的清新扑面而来。魏无羡摸出腰间水囊,猛灌一口,唇齿间满是桂花米酒的甜香。

“阿娘只允我俩在家宴小酌两杯,你倒好,居然偷灌一整壶。”江澄撇嘴道,从魏无羡手中接过水囊,饮下一大口,毫不客气。

“嘿嘿,我乐意。有本事你别喝呀。”魏无羡调笑道。

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挤兑间,囊中甜酒见底。夜风拂面,蝉鸣阵阵,格外惬意。

“江澄,我好高兴呀。”魏无羡突然道,“这是我头一回参加家宴,我居然,有了一个家。”

江澄一时有些许愣神,他抓紧魏无羡的小手,笃定道:“从今往后,莲花坞一直是你的家。”魏无羡闻言,重重捏了江澄手心一下,咯咯笑起来。

夜空划过一道星辉。“啊,流星!”魏无羡惊呼道,立马闭上眼睛许愿。江澄亦有模有样的双手合十。

魏无羡许的愿是,莲花坞今后的每一场家宴,我都要参加,喝好多好多碗莲藕排骨汤。


"啊,好多星星。" 漫天深紫星辉洒落而下,围绕江厌离周身,衬得她容色愈发清丽。

这回家宴,时逢江厌离及笄。江澄同魏无羡上蹿下跳,忙得不亦乐乎,连虞夫人语气都柔和三分,面上带着不多见的笑意。

酒过三巡,江厌离徐徐起身,一一接受众人的祝福与贺礼。

江澄散去积攒至今的零用钱,备了只金步摇。魏无羡千里迢迢跑去茅山,求来柄桃木剑。江枫眠从怀里掏出只簪子,亲手为江厌离戴上,定睛一看,竟是久未现世的流金厢倒垂莲簪。虞夫人似是并未准备贺礼,她托着紫电指环,行至江厌离身前,眼底噙满笑意。

霎时间,指环化作两道光弧,直冲云霄。又散作漫天繁星,星辉点点,洒落而下。整个莲花坞校场,宛如星域。

万千星辉绕身而过,云梦众人皆看痴了去。星海簇拥的江厌离,若下凡的九天仙女,眉目似水,青丝如云,熠熠生辉。

上品灵器紫电,唯有使用者心神愉悦至极,才得以绽放最美丽的形态。


“舅舅,舅舅,你快来入座。”金凌的叫唤声,将江澄的神识拉回当下。

甫一坐定,江澄见对过的魏无羡和蓝湛,贴近似一人,不由面色微沉,执起面前桂花酿就饮。

这时,蓝湛站起身,捧起一坛桂花酿,朝江澄微躬身,道:“江宗主,那日在大梵山,是我唐突,故备有四百张缚仙网,全数赔偿江家。”

江澄勾起嘴角,笑道:“云梦江氏倒是不缺这四百张网,但既然含光君诚心诚意道歉,我断然没有不收的道理。”左手一挥,一位客卿上前,从蓝湛手中接过乾坤袋。

之后的酒宴,魏无羡使劲浑身解数,金凌、蓝思追和蓝景仪笑得花枝乱颤,连蓝湛嘴角也弯了又弯,唯有江澄黑着脸,一坛又一坛饮桂花酿,脚边的空酒坛堆成小山。

半醉的江澄,摇晃着走向蓝湛,开始喋喋不休讲魏无羡的坏话。什么上房揭瓦闹得江家鸡犬不宁,什么调戏良家女子丢云梦颜面,越说越气,越气声量越高。

江澄说得口干舌燥,举起手中酒坛,仰头灌一口,呛得直咳嗽。魏无羡猛拍他后背,温声道:“你别急呀,喝完再慢慢说。”

江澄止住咳嗽,嗔魏无羡一眼,走至蓝湛身前,重重捶他一拳,沉声道:“可是,你若敢对我师兄不好,莲花坞校场,无一人答应。”

魏无羡微怔,转头回望江澄,想起重生后同他第一次重逢。

信步走来的紫衣青年,箭袍轻袖,森然道:“他舅舅是我,你还有什么遗言吗?”

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,可又有一些更内里的东西,从未改变。


恍惚间,漫天星辉复又流转于莲花坞校场,如同多年前的盛夏。

你能回来,江澄他,其实很高兴啊。


像每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,我回不到年少。

待葡萄成熟时,相邀再喝酒。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5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洛米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