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洛米米

一只写手

维勇 | 真爱至上

#圣诞贺文并大毛生贺


世界上,怎么会有这样笨的人,把Merry Xmas写成Marry Xmas。

这是维克托30年的人生里,第一次与笨这个形容词并列出现。


“都灵,都灵,这里是都灵。由NHK的诸刚和胜生,为你带来18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表演滑的播报。”诸刚主播话音刚落,直播镜头转向他身侧的勇利。

胜生勇利,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冠军。站在职业生涯的巅峰,戴着金色桂冠的勇利选择退役,接受NHK的邀约,成为花样滑冰职业解说。


为什么会选择成为解说?无数次采访,都问到同一个问题。

这个时候,我们的冬奥会冠军总是会一脸耿直的回答,我的形象,确实与大家印象中的解说有差距,可如果都按照大家想象的轨迹发展,又如何能让大家吃惊呢。这是维克托的原则,也是我的。

勇利放下麦克风,右手无名指上滚圆戒指的金色光泽,一如既往的抢镜。


自16年的大奖赛决赛后,无论是去年回归竞技的维克托斩获大奖赛冠军,还是今年年初,勇利在平昌夺得冬奥会金牌,名字一次又一次前后出现的维克托和勇利,从没有摘下过这一对金色戒指。

所以,维克托和勇利相继在平昌冬奥会后宣布退役,确确实实不算难预料。

一直以来,也都知道他们终有一天要离开闪闪发亮的冰场。可真正走到这一天的时候,沸腾的无尽悲伤焚山煮海。


对所有人来说,都难以想象,没有维克托和勇利的冰场。

幸运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,在勇利接受NHK的解说邀约后,维克托选择回到俄罗斯国家队,当起尤里的执行教练,更是在再续前缘的雅科夫和莉莉娅溜号去度蜜月的当下,一个人执起双头鹰军团的教鞭。

这算哪门子幸运呀。你们不知道,在炸猪排盖饭的解说声中,接受维克托劈头盖脸的说教,是怎样一种恐怖的经历。尤里扶额念道。


瓦格纳的婚礼进行曲在偌大的场馆内响起,一头利落短发的尤里单手上扬,开始第一个动作。

一转眼两年,尤里一边一个又一个四周跳往上加难度,一边一口气长到1米85,比维克托还要高小半个头。变的是身高,不变的是,对用爱Eros编组搞事情的执着。

曾有幸观看过16年大奖赛表演滑的观众,都不会忘记被战斗民族神曲“上帝啊,这是怎样的男人”支配的恐惧。


还有什么,比维克托和勇利滑定情作——“不要离开,伴我身边”,更炸裂的事情?只有不敢想,没有做不到。这是尤里的人生信条。

新科冠军尤里,穿上问勇利借来的滑冰服,用维克托为勇利编的爱Eros的动作,在娜塔莉销魂的歌声中,当着维克托和勇利的面,滑起“上帝啊,这是怎样的男人”。

天呐,你是这样的一个男人。我想给你生个儿子,我想给你生个女儿。洗脑循环的歌词,响彻在巴塞罗那的上空。


解说席上的勇利,回想起两年前的这一幕,脸羞成和身上的红毛衣一个颜色。而站在场边的维克托,也应景穿上圣诞红的风衣,一脸玩味的望向冰场中央的尤里。

要不是答应小祖宗让奥塔别克一起来冬训,尤里才不会轻易放弃再次滑神曲的机会呢。

观众席上的季光虹,左看看勇利,右望望维克托,不禁把头摇成拨浪鼓。你看看你们,穿的大喜红毛衣和大喜红风衣。在我们天朝,穿成这样,是要拉去拜堂成亲送入洞房的。


结束最后一场解说的勇利,拿下耳麦,长舒一口气,准备回赛事官方酒店,和维克托汇合,参加选手晚宴。

坐在一旁的诸刚主播拦住他,反常的一脸羞涩,递来一张圣诞贺卡,上面赫然写着,Yuri Katsuki,Marry Xmas!

还没等勇利发现拼错的单词,诸刚主播一把抱住勇利,感慨道:“好小子,你16年底没有选择退役,真是太好啦。说起来还要感谢维克托,让我们有机会见到真正的你。”

懵逼与感动在心头交汇,勇利紧攥着贺卡,用力回抱诸刚主播。


明明官方酒店就在场馆斜对过,几百米的路程却被一张张递来的贺卡拉长。

花样滑冰是一张网,连接起勇利人生的点线面。从披集到奥塔别克,从米拉到美奈子老师,不同的拥抱,相同的温暖,不同的祝福,同样的,Marry Xmas。

反射弧长如勇利,怀抱一堆贺卡,站在LED屏幕拼出Marry Xmas的酒店大楼下,如何也无法相信,这一个圣诞夜,全世界居然都拼错Merry Xmas。


在勇利迈入宴会厅的那一刻,欢声笑语戛然而止,所有人含笑望向他。

一步又一步,勇利勉力抱紧怀中的贺卡们,向会场正中的维克托和尤里走去。难得穿西装的尤里,看起来一本正经,还没等勇利走到他俩跟前,上前一步抱住勇利。

“喂,炸猪排盖饭。虽然我很不愿意承认,但是你,是我真正认可的花滑选手。”一向傲娇的尤里,附在勇利耳边讲到,把拿着的贺卡塞进勇利的掌心,“给,第99张。”


站在维克托面前的那一刻,与他分别不过半个多小时,却好像过去半个世纪。

维克托冰蓝色的眼眸里,愉悦的汪洋汹涌澎湃。只见他郑重的打开手中的第100张贺卡,同前99张一样,上面这样写着,Yuri Katsuki,Marry Xmas!

“勇利,Marry Xmas!嫁给我,嫁给在圣诞节出生的我。”30岁第一天的维克托,这样说道。


时间仿佛静止在这一刻,又仿佛直跃至永恒。

泪水模糊视线,勇利一下又一下重重的点头。怀中鲜红的贺卡散落一地,维克托拥着勇利,缓慢而轻柔的吻起他的泪痕。

这一定是我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圣诞节,被尤里推进3层高的彩虹蛋糕里的勇利这样想到。


曾经有一个随处可见的花样滑冰特别强化选手,他壮志而来铩羽而归,他失意失落借酒浇愁,他揽住自小钦慕偶像的脖颈,他说维克托来当我的教练。

曾经有一个荣耀加身的花样滑冰五连霸选手,他独自站在世界的顶端,苦于无法再用惊喜席卷冰场,踌躇不前又无路可退,直到有人揽住他的脖颈。


当你真正爱上某个人,你才开始学会怎样去爱这个世界。

真爱至上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6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洛米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